2万吨/年生物法1,3-丙二醇和5万吨/年PTT联合装置项目
日期:2021-05-14

项目名称:2万吨/年生物法1,3-丙二醇和5万吨/年PTT联合装置项目

适用范围:增塑剂、食品、化妆品、医药

完成单位:华东理工大学

合作形式:技术合作

项目简介:1,3-丙二醇主要用于增塑剂、洗涤剂、防腐剂、乳化剂的合成,也用于食品、化妆品和制药等行业,其主要的用途是作为聚合物单体合成性能优异的高分子材料,不但可以使聚酯塑料具有自然循环的可生物降解特性,而且是制造性能优异的新型聚酯纤维聚对苯二甲酸丙二酯(PTT)的重要单体原料,可替代乙二醇、丁二醇生产多醇聚酯。PTT较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PBT(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酯)具有更优良的性能,兼具PET的高性能和PBT的易加工性,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是目前合成纤维新品种开发的热点。1,3-丙二醇还可用于制备其它不饱和聚酯,如聚萘二甲酸丙二醇酯(PTN)和共聚聚酯;此外,还可用于制备新型聚氨酯树脂、乳化剂、医药等。

      本技术以生物柴油的副产物--甘油为原料,通过发酵合成1,3-丙二醇,并副产一部分2,3-丁二醇,副产量0.3吨/吨1,3-丙二醇。本技术综合水平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是全球第一套工业化的以甘油为原料的生物发酵合成1,3丙二醇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