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级高阻隔薄膜中试装备开发及产业推广
日期:2021-05-14

项目名称:食药级高阻隔薄膜中试装备开发及产业推广

适用范围:包装新材料

完成单位: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

合作形式:技术合作;技术入股

项目简介:

近年来,我国包装产业发展迅猛,推动了包装新材料,新工艺的发展,特别是高阻隔膜,在电子产品封装、食品/药品封装、保质期和货架期要求高的包装行业得到快速发展。近年来日本、德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美国等工业发达国家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研究开发新型的高阻隔性包装材料—SiOx和其它非金属氧化物镀膜复合包装材料,争取在未来这一技术、材料市场上占据有利地位。

但国内外氧化物高阻隔膜均未实现产业化,随着SiOx镀膜技术工艺的不断完善、产品成本的进一步降低,SiOx镀膜包装材料将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在节能、环保、食品安全等领域具有巨大的市场。在大部分包装领域将替代传统的多层共挤、铝塑复合、真空镀铝加工高阻隔性材料,成为应用最广的一种新型复合包装材料。

目前,阻隔膜已发展到第三代即新型氧化物高阻隔膜阶段。第一代阻隔材料为塑料膜,主要有EVOH(乙烯/乙烯醇共聚物)、PVDC(聚偏氯乙烯)、PA(尼龙)、PET(聚酯)、PE(聚乙烯)等),但是较低的阻隔性能使其应用范围受到限制;第二代阻隔材料主要是铝箔和在各种塑料基底上的镀铝膜,铝箔的制备技术成熟,阻水、阻氧率较好,但因其柔韧性差、不透明,且不易回收、资源消耗大等缺陷使其在使用中也受到限制。第三代阻隔材料指无机氧化物高阻隔薄膜材料,以聚酯膜(PET)为基底、氧化物(如SiOx)涂层为阻隔层突出的特点表现:(1)阻隔性能优异;(2)阻隔层和有机膜附着力好,耐蒸煮;(3)透过性和柔性良好;(4)生产速度快、成本低、节省资源;(5)无污染、易回收,节能环保。相比第一、二代高阻隔膜:多层共挤、铝塑复合、真空镀铝等,具有性能和成本方面的显著优势,成为广泛应用的一种新型高功能薄膜材料。

在高阻隔膜产品制备行业,国内当前没有一家公司可以生产出完全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为了追求高阻隔性能,采用替代材料,如金属铝薄膜、多层复合薄膜等。由于金属的导热性,产生了食品包装的二次加热与保鲜时间等问题;使得多层复合薄膜的成本之高极大的限制了市场的应用。因此,谁能在高阻隔特性上进行突破,在成本方面精确控制,制备出可以让市场接受的产品,谁就可以获得巨大的利益。510所立足于多年表面工程技术与产品开发能力,针对市场的迫切需求,将空间原子氧防护技术、SiOx功能薄膜技术、PECVD设备开发与制备技术进行产业转化,符合高阻隔薄膜产业发展方向,具备良好的发展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