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污染光学自动监测技术设备及产业化
日期:2021-05-14

项目名称:环境污染光学自动监测技术设备及产业化

适用范围:环境保护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合作形式:技术入股

项目简介:

项目针对大气细颗粒物及饮用水源水质在线监测需求,开发基于光散射技术的扬尘监测仪、大气积分浊度仪,以及基于荧光光谱技术的水体有机污染物在线监测仪、水体藻类在线监测仪;制定相关仪器标准,开发批量生产工艺和设备,并实现仪器设备的产业化销售与推广。

项目开发了4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环境在线监测仪器设备,并进行了示范运行,完成了相关技术指标检测。项目实施期间申请发明专利4项,授权发明专利2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项,获得软件测试证书2项,软件著作权登记3项;形成用户使用报告5份,第三方测试报告3份,制定企业标准4项,获得计量器具型式批准1项;签订销售合同和横向开发合同13份,共计销售额1810.40万元,产生利税522万元。

    相关产品具有样品无需复杂预处理、无需消耗有毒化学试剂、无二次污染、测量速度快等优点,解决了实验室分析仪设备价格昂贵、采购时间长、维护费用高、分析过程复杂等问题,节省了大量人力与物力,目前已经在六安、福建、马鞍山、河南、江苏、天津等地大气灰霾、环境质量监测,以及水源地及其外汇水区水质监测发挥重要作用,将来会有更大应用需求,带来更多社会经济效益。